阻止台灣發展核武秘辛出爐

美國CIA在台活動大曝光

台北可能發展核武嗎?台北當局一直未曾證實,直到美國CIA長期監控台灣核子計畫的情報工作曝光,才揭露了台北發展核武的企圖。不過,幾乎在同時,國際壓力卻讓台北的核武夢碎。

北京外交部軍控司長沙祖康最近透過香港媒體放話,明要台北遵守兩岸間「透過適當渠道達成的核子協議」,暗要國際間注意台北對發展核武的曖昧態度。這是美國「原子科學家聯盟公報(BULLETIN)」今年元月刊出台灣核武發展史的研究報告以來,此一敏感的話題再度出現於新聞報導。

沙祖康有關兩岸間曾對台灣的核能使用達成協議一說,國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官員已做了公開否認。事實上,早在去年台電公司擬運送核能電廠低污染廢料至北韓存放的消息曝光後,台北經由華府的雙邊協定而持續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IΑEA)監督的事實,就已公之於世,故極力反對此事的漢城當局曾一再向華府及IΑEA施壓 ,要求美國及IΑEA各國阻止台電的行動。

在此之前,前國府軍方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所副所長張獻義於一九八八年「判逃」至美國,從而導致核研所重水式反應爐被迫封閉的事件,更點出了CIA在監控台灣核子計畫上扮演的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