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泰銘:我跑得快,但是我很保守

如何利用購併追求高成長

業務員出身的陳泰銘,利用獨創的購併策略擴張事業版圖; 善於溝通協調的苗豐強,更有「合資先生」之稱。 陳泰銘與苗豐強各有什麼經營理念? 又如何建立競爭優勢?

陳泰銘以「逆向思考」選擇購併目標。 (攝影者.劉國泰 )

「我們的購併都是善意的,」國巨總經理陳泰銘談起購併,仍然免不了一開始就要強調國巨不是惡意吃下別人的公司,「如果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管理特質與文化,帶進被動元件產業,那就是有價值的。」

現年四十二歲、身材瘦高的陳泰銘,總是習慣留著小平頭,戴著一副細邊眼鏡。斯文的外表很難讓人聯想到,他經營的是一家利用投資與購併快速成長、股本已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的電子公司。在國巨獨樹一格的辦公室中,環境讓人放鬆心情,陳泰銘也暢談他的購併策略與計畫。

國巨所生產的被動元件,在電子零件中已是技術成熟、價格穩定的產品,製造技術的進入障礙並不高,光是台灣就有兩百家製造電阻器的中小企業。雖然國巨在國內市場有超過五○%的占有率,但陳泰銘一直在思考的,還是如何在成熟的市場中找尋成長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