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趕辦「金融帳戶總歸戶」

李登輝下達「人頭資金」緝捕令

財政部奉李登輝總統指示, 研議將全國金融機構存款帳戶仿效內政部的地籍總歸戶, 以杜絕企業利用「人頭戶」規避課稅等不法行為, 堪稱金融界的一項創舉。

面對多家企業集團發生財務危機,以及長期以來企業利用「人頭戶」規避課稅、進行關係企業間利益輸送,甚至以人頭戶在股市進行內線炒作等問題,財政部日前奉層峰指示研議,原則決定仿效內政部的地籍總歸戶模式,將推動全國金融機構存款帳戶總歸戶。一旦這項機制建立,凡是利用「人頭戶」炒作,進行不法利益輸送行為,將無所遁逃。

這項堪稱國內金融史上的改革創舉,據悉係由李登輝總統親自主導,透過副總統連戰、總統府資政徐立德及行政院長蕭萬長協調,召集相關財金專家及金融業者會商後,目前交由財政部長邱正雄研議執行。

來自層峰的消息指出,李登輝總統於三合一大選期間,幫馬英九及部分立委候選人站台時,多次強調只有國民黨領導的政府,才能安然度過亞洲金融風暴,並通過國際經濟不景氣衝擊的考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