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IBM等四檔一天讓他損失610億

核心持股大跌 巴菲特心法哪錯了?

股神三心法:挑龍頭、只看配息、集中持股又被質疑, 讓我們從IBM月跌15%,剖析常勝投資法的盲點。

巴菲特手中股票跌跌不休,大家都在看股神會不會逢低買進。

巴菲特手中股票跌跌不休,大家都在看股神會不會逢低買進。(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運氣有點背,他口中的四大核心持股「Big Four」,都在第三季財報發布後首日大跌,讓他損失二十多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一十億元)。華爾街紛紛揶揄:股神難道寶刀已老了嗎?

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以下簡稱波克夏)前四大核心持股,分別是富國銀行、可口可樂、美國運通、IBM,近期都因財報不如預期,表現落後大盤,尤其IBM一個月就跌了近一五%,一檔股票就讓波克夏帳面上損失超過二十億美元。

不止這四檔,稍早波克夏重壓持股的特易購(Tesco),九月爆出會計醜聞,承認上半年財報造假,讓巴菲特公開承認自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而波克夏第五、第六大持股沃爾瑪(Wal-Mart)、寶鹼(P&G),雖然近來表現不錯,但拉長時間看,這幾年累計漲幅都落後大盤。股神的投資邏輯難道過時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