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瘋文創 茶壺戴上官帽子

創意十足的擬人化茶器,故宮的文創商品,顛覆你對國寶文物的印象。

創意十足的擬人化茶器,故宮的文創商品,顛覆你對國寶文物的印象。(來源.神話言)

日前,台北一○一大樓新設文創商場,找來台灣十大文創品牌駐點拉抬聲勢。當中不乏大眾所熟悉的品牌,如法藍瓷、琉璃工坊等,但alive走了一圈卻發現,裡頭的大贏家卻是不在廠商之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

原來,十個品牌就有四個和故宮進行雙品牌合作,包括法藍瓷、朱的寶飾、皇城工坊、神話言,這也是故宮文創商品首度登上一○一。以前,這些故宮商品大多在故宮才買得到,這次登上一○一,連帶也讓國寶文物的影響力走出故宮。

近來故宮積極將文物文創化,最知名的例子就是火紅的「朕知道了」紙膠帶,至今已熱銷二十萬捲。去年故宮光是文創商品營收,就超過七億七千萬元。故宮文創行銷處處長徐孝德表示,雙品牌合作是故宮授權模式中最嚴格的一種,品牌前三年營收平均要達到兩千萬元,才能向故宮申請,而目前也只有二十家品牌通過審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