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劍客

盲劍客

盲劍客(來源.陶傳正)

在蘇州旅行時,二老到處打聽附近還有什麼古鎮可以參觀。當地人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已在江南最有名的古城中,還要到處找不知名的小鎮。陶爸嘴快,急著回答:「大家閨秀看多啦!想看看小家碧玉。」對方一愣,還好陶媽及時出面緩頰:這老頭兒嫌蘇州人太多,想找個清靜的地方,於是二老就搭車來到了這個從來也沒聽過的 「木瀆」古鎮。

「瀆」這個字有點不好聽,因為平時我們用到它的時候,大半都是瀆職,褻瀆,甚至自瀆。怎麼會用在地名上呢?上網查了才知道是因為春秋末期,吳王夫差為了寵幸西施,於秀絕冠江南的靈岩山麓修建 「館娃宮」。又在紫石山築姑蘇台,大量使用越國進貢的巨木做為建材。後來用的木材太多,經由太湖運到此地,結果把河流港瀆都堵塞住了。 「木堵于瀆」就成了當年的現象,時間久了以後,地名就成了 「木瀆」。而此地最有名的景點,還是以運河旁的一些豪門巨宅為主。當年的一些顯赫家族在此都有一些大宅院。其中還包括我們的前總統嚴家淦的故居。

但此地我最有興趣的事,還是當年乾隆下江南時,曾多次來此,而且還在這還蓋了一個叫「虹飲山房」的行宮。想當年此地一定是夜夜笙歌,賓客滿門。跟陶媽說大家在一起一面飲酒,一面吟詩,那一定是很有意思,陶媽說:「你啊!大概心裡想的還是小家碧玉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