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豬油少油炸,膽固醇還是超高?

看不見的油脂 藏在兩種飲食法中

血脂異常通常不痛不癢,卻與腦血管、心血管健康有密切關係, 當健康檢查有紅字時,該怎麼從飲食中做調整是一大重點, 吃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不易塞血管?升膽固醇指數,又是什麼意思?

值班營養師:楊雀戀

值班營養師:楊雀戀(攝影者.楊文財)

明明很少吃油炸食品,平常也不用豬油煮菜,為什麼健康檢查時膽固醇仍然有紅字?其實,人體血中的膽固醇不只來自食物,而且飲食中的油脂,很多是屬於隱藏式的油脂,讓人不小心就吃下了過量的油脂及膽固醇而不自知。

舉例來說:體內的膽固醇,只有部分來自食物,由肝臟自行合成的膽固醇約占五○%,腸道自行合成的膽固醇約占一五%,這些內生性的膽固醇,至少占了六五%。當從飲食中吃了較多膽固醇時,肝臟會自動調控減少膽固醇的合成,讓血中膽固醇濃度維持在較正常的範圍,但若飲食中的膽固醇太過量,仍會使血中膽固醇升高,逐漸沉積在動脈血管內。

相反的,當有肝臟疾病,如肝硬化時,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能力有可能受影響,讓血中的膽固醇濃度偏低。由於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的原料,在人體荷爾蒙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缺少時,也有損健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