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隊二十年,他是宜蘭田野的文史知識庫

探訪黃春明小說裡的城鎮風景

蘭地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助理教授 莊文生,帶隊拜訪宜蘭陶藝家陳建華,在陶板上按壓手印。

蘭地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助理教授 莊文生,帶隊拜訪宜蘭陶藝家陳建華,在陶板上按壓手印。(攝影者.李明宜)

到宜蘭小旅行,一般人最直觀的聯想是泡溫泉、吃肉羹。若問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他會反問你,想要什麼主題?想一窺宜蘭建築美學,或探訪黃春明小說的地景,甚至跟著蘭陽溪的芒花去旅行,他都可以開出各式各樣的路線。「有幾種路線喔?數不清啦。」莊文生說。

「他把田野調查的脈絡,用創新的方式呈現。」羅東社區大學校長吳國維說。腦袋裡似乎搭建一座宜蘭知識庫的莊文生,讓許多外地人、甚至宜蘭人發現,原來,宜蘭可以這樣玩。

初秋,alive採訪團隊加入莊文生為羅東社區大學學生開的戶外實察解說課,主題是「建築空間與人文藝術美學」。學生們分成幾部車,跟著莊文生去旅行。一對學員夫妻帶著三個小男孩,全家一起出遊,「週末都不用自己費心規畫要去哪裡玩了。」他笑著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