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瓶搞「自戀」 終結連11年衰退

可口可樂發現,在經典尺寸的瓶身上玩客製化花樣,最能迎合年輕人口味。

可口可樂發現,在經典尺寸的瓶身上玩客製化花樣,最能迎合年輕人口味。(來源.法新社)

換湯不換藥,往往是了無新意的同義詞,但是對一家使用祖傳秘方屹立百餘年的企業而言,或許是振衰起敝的手法,而且效果不賴。可口可樂(Coca-Cola)就是個例子。

日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自從今年夏天,可口可樂把二百五十個美國青少年最常見的名字印在瓶身上,截至九月底,銷量成長率微增○.四%,金額方面則是成長二.五%,主力客層是十九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大增二○%。

○.四%,幾乎是無重量感的數字,但是在一個敵意漸升的商業環境中,意義卻很大:可口可樂的銷量已連續衰退十一年,不僅被更強調健康的茶類飲料追上;而且從挪威到美國,越來越多校園發起運動,打算把可樂趕出大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