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三大缺陷,它成為今年表現最差資產

幣值剩高峰時1/3 比特幣玩完了?

去年比特幣掀起挖礦熱,今年來幣值卻大跳水,反映它只是「投資商品」,要成為「價值尺度」貨幣,路還長。

被《經濟學人》稱為「世上第一個去中央化(decentralized)貨幣」的比特幣(Bitcoin),近來幣值大幅跳水,自去年十二月創下一千一百美元高峰後,一路下跌,今年十月中旬時,已跌到三百八十美元。

累計今年以來,比特幣下跌逾五○%,比遭到歐美制裁而下跌的俄羅斯股市、身陷倒債危機的阿根廷披索還糟,堪稱二○一四年至今表現最差資產。這被英國創投家葛蘭比(Pamir Gelenbe)稱為「網路之後最偉大的發明」貨幣,為何失寵?

二○○九年一月三日,一位自稱「中本聰」的三十六歲軟體工程師,創造了由虛擬代碼組成的比特幣。雖然它只是虛擬代碼,但交易時能給用戶帶來實際好處,包括節省與銀行往來交易費用。在反對政府干預的人士心中,比特幣也是對政府壟斷貨幣的最佳解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