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經初榨初濾而富含酵母香

夏飲最搭 五度冰生酒

「喝日本清酒吧! 」這是alive優生活今夏帶給各位的新提案。咦?為什麼不是廣告打得很兇的各國啤酒、水果啤酒,也不是冰飲的酸甜白酒。清酒和夏天是好朋友嗎?

過去,你對清酒的印象或許是搭配日本料理的好夥伴,或許是冬日清澈透明的一杯溫熱清酒,讓身體暖呼呼的。這些都沒錯,但酒精濃度和葡萄酒相似、約在一五%的清酒,一樣也能扮演「消暑聖品」的角色。原因就在清酒是最具季節感的酒類。有唎口酒師、日本酒學講師資格的「Hana Bi」餐廳負責人兼主廚歐子豪一聽到這句話只講了六個字,「非常、非常、非常(具季節感)。」他說,向來講究季節感的日本,不但眼睛見到的風景、嘴巴嘗到的料理都有四季更迭,就連喝日本清酒,也有季節時令差異。

日本人把「當季產什麼就吃什麼」的觀念和清酒連結。每年冬天開始釀造清酒,酒母、麴、水、蒸米等經過發酵後產生的酒醪(音同寮),再經壓榨,可以產生酒與酒粕。雖然還沒完成清酒釀造,日本人已把壓榨完、還沒過濾的新酒,拿來飲用,成為冬春兩季特有的酒款「初榨」,帶點混濁,喝來相當有新鮮、生猛感。而過濾完的酒不殺菌,則成為「生酒」。此時正值夏季,若問日本人,夏天適合喝什麼清酒,得到的答案十之八九是生酒。而經過過濾、加熱殺菌、儲存等多個步驟,到秋天才會完工的則成為一般的清酒。所以,清酒也有夏之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