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毒澱粉讓腸道受害

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

六月起,國民健康局將擴大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對象,大腸直腸癌已連續五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而大便帶血,就是大腸直腸癌徵兆?

連接小腸的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末端,始於闌尾(俗稱盲腸),依序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位於肛門前的直腸,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的水分,並讓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簡稱國健局)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二○一○年大腸直腸癌新增的人數超過一萬四千人,其中,約有九成左右的患者年齡在五十歲以上,這也是國健局將大腸直腸癌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對象定為五十歲以上的主因。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以占國人大腸直腸癌近九成五的腺癌為例,由正常的腸黏膜發展成大腸息肉,約需要十年,再經過五到十年,才逐漸進展成腺癌,若能及早切除大腸息肉,可降低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