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蛋與出牌

我很喜歡印度獨立後第一位總理尼赫魯的一句名言:「Life is like a game of cards. The hand that is dealt you is determinism; the way you play it is free will.」-人生是一場牌局,拿什麼牌,是命中注定;如何出牌,操之在己。這是很豁達而正面的人生觀,認命但積極。了解自己的命,更勇於創造自己的際遇。

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正是此:認命但積極。上次專欄,我寫自己聯考數學零分之事,之後,有兩則回響:

奇哥董事長陶爸傳簡訊給我,不改其幽默本性:「原來你考零分,那我可比你程度高太多啦,我老婆更高。給你出題算數,我和陶媽都是個位數,但是加起來是十位數,她是我的三倍。請問我們各是幾分?答不出來別難過,我大學同班有十幾個鴨蛋。」我回訊:「我們可以組一個鴨蛋俱樂部,你跟陶媽資格不符,但可成為榮譽會員。我們來鼓舞學校分數不好的學子,這不是世界末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