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族館泡SPA

頑皮的魟魚,沿著巨型水缸的觀景玻璃,像用肚皮擦玻璃一樣,倏的從角落「抹」出來。緊緊貼在玻璃窗前的我,像整張臉被牠擦過,嚇了一大跳。然後牠張著肚皮底下兩枚鰓孔和嘴巴上翹的弧線,像微笑的表情一樣,「偷笑」著又逃開了。

表情猙獰的沙錐齒鯊,超出我一倍身長的龐大身軀,像航空母艦一樣逼近。雖然耳邊不免幻聽《大白鯊》電影裡鯊魚逼近時「登登登登」的經典緊張音效,但這尾在香港海洋公園被取名作「海千」的大沙錐齒鯊(Grey Nurse Shark,又作灰護士鯊),卻像動畫電影裡的鯊魚一樣溫和。就在牠兩排參差尖銳的牙齒前,三三兩兩游著鮮豔可愛的小魚黃水珍,跟住牠不放。海千無辜的小眼睛,表情比動畫還逗趣,讓人忍不住笑出來。貼在水族館的玻璃窗前,看著有夠優閒的魚兒們游來游去,不時莞爾,心情自然放鬆,竟有一種意想不到的療癒效果。

會這麼想的顯然不只我。以前覺得動物園、水族館是小孩子們去的地方,沒想到非假日的香港海洋公園,和曼谷Paragon百貨公司樓下暹羅海洋世界,捧場的幾乎是大人。在市中心出現的龐大水體,或具體而微的袖珍水缸,都讓步調緊張的都市人,能快速鑽進而心靈放鬆。水族館儼然成為成人的療癒綠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