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如何自保?

天然尚好 更要拒買劣質品

消費者購買檢驗合法的產品,就是對盡責廠商的鼓勵,也才能實現良幣驅逐劣幣,讓不肖業者無法生存。

你今天『塑化劑』了嗎?」兩星期前,你聽都沒聽過的三個字,如今成為揮之不去的烏雲。由第四類化學毒物鄰苯二甲酸酯(DEHP)帶頭,無色、無味的塑化劑默默攻進台灣各式食品中。傷害的不只是人體,更是彼此信任的人心。

DEHP是塑膠加工時,讓塑膠可以成形、有塑性的塑化劑,本身是無味、無色的液體,也是一種油溶性的環境荷爾蒙,美國飲用水可容許的殘留值為六ppb(十億分之一),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溶出限量標準,則是一.五ppm(百萬分之一),這次被驗出受DEHP污染的保健食品,檢出量甚至高達上千ppm,超過飲用水許可容許殘留標準的十六萬倍。

讓工業用化學原料有機會進入食品的原因,竟是要讓食品看起來「更天然」。食品業者指出,天然的果汁在沉澱之後,過度澄澈的液態,反而讓顧客覺得不夠天然,加入起雲劑和其他添加物之後,賣相更好,顧客更埋單。不肖廠商在起雲劑中更換配方,進而讓DEHP攻進我們的嘴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