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苗、彰、雲三站,為營利還是為服務?

政府救高鐵 財務黑洞恐越補越大

高鐵的定位是政府無可迴避的問題,如果既要它是「營利事業」,又要它負擔「政策服務」目標,那麼,高鐵虧損局面恐怕無法改善。

已虧掉將近三分之二資本額的台灣高鐵,在董事長殷琪下台後,公司主導權預期將落入政府之手。這個當初「全球最大的BOT(興建、營運、移轉)」的公共建設,營運不到三年,就以這種方式移轉給政府,恐怕創下BOT史上的紀錄。

五大原始股東當初以「政府不用出資一毛錢」標下高鐵案,但在興建過程中,五大原始股東獲得的工程款項也相當可觀。據監察院調查:五大原始股東原本出資三百億元,在高鐵興建過程中卻標下八百三十三億元的工程。

如今高鐵虧損將成為全民負擔,五大原始股東卻未付出代價,殷琪也只須丟出一句「最大風險在政府」後就辭職下台。未來政府若接手高鐵,而五大原始股東如果可因出售高鐵持股予政府而再賺一筆。假設此事上演,恐怕已超出人民所能忍受的範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