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律師若將名字改為「布魯斯」,當法官機率提高5倍

女身男名 法界易出頭

在東方盛行不衰的「姓名學」,認為人的名字與其命運息息相關,這種被科學斥為無稽的說法,卻因一篇研究而可能「平反」:在法律界,若女律師有個男性化名字,未來高升成法官的機率會比其他女律師還高。

今年春季號的《美國法律與經濟學評論》(American Law and Economics Review)刊出研究〈From Lawyer to Judge : Advancement, Sex, and Name-Calling〉,指出在二○○七年十一月,美國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有一百五十四名男法官,卻只有五十六名女法官,這種陽盛陰衰現象其實是整個法律界縮影。

若女律師想在這個遍地男性的法律界出人頭地,取個男性化名字將大有助益,如女律師把女人味較重的名字例如蘇(Sue),改成較中性如凱利(Kelly),則她成為法官的機率將提高五%;如果把原本女性化的名字例如蘇(Sue),改成一般公認的男性化名字,如卡麥隆(Cameron),則她成為法官的機率更提高三倍;若是改成最男性化的名字,如布魯斯(Bruce),則成為法官機率更提高五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