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全天下散戶都會犯的錯

一個理財的門外漢,展開了一趟財富追求之旅。從跟銀行打交道開始,然後找理財顧問、到券商開戶、買基金、外匯,就這樣,他終於一步步弄懂了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

我是為了所有自認對金融與理財一竅不通,手頭上有一點錢、卻不知道怎麼投資的人,而踏上這段旅途的。你一定常常在想,如果自己有時間好好研究一下股市,應該可以發點小財;你也一定常聽到人家說,上班賺錢太辛苦,投入股市才有快速致富的機會;任何一個頭腦正常的人,都有可能像股市專家所說的那樣,用錢滾錢。

或許你會懷疑:我有什麼資格大談投資理財?不是我吹牛,事實證明,身為投資市場的門外漢,反倒成了一種莫大的優勢。我沒有人情負擔,也沒有先入為主的專業知識,可以大方的問一些蠢問題,比方說「什麼是公債」或者「為什麼股價會漲會跌」,一般投資人因為怕被人家笑而經常不懂裝懂的事情,我都可以毫無顧忌的發問。

踏上這段旅程之前,對於錢,我最擅長的就是:把它賠掉。事實上,根據以下的確鑿證據,我可以宣稱自己有逢賭必輸的本事,屢試不爽。起先,我是根本沒有本錢可以投資的。不過這麼說也不盡然正確,因為早在一九六○年代,我有一度熱中於追求長期投資──人家告訴我,這是一種成熟的表現。我不知道從哪兒擠出了一點錢,用每股十四美元買了兩股的Technical Tape公司股票。二十年後,這檔股票只剩下四塊錢。當年那兩張股票,加上幾張來自雜誌社(已經在倒閉邊緣)所發放毫無價值的員工配股,就成了我所有的「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