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公寓

都市住宅建商在工業化、標準化的營造系統下,持續推出一棟棟毫無特色,卻又昂貴的住宅大樓,使得都市中所謂的住宅公寓,經常是一成不變的水泥方格子,完全沒有想像力與創新思維。這同時也使得城市人的生活,似乎都處於不快樂、不滿足的心理狀態。

東京新宿地區有一棟住宅公寓卻呈現出另類的想像與思維,這棟名為「新天空之城」(The New Sky Building)的建築,其實另有一個奇特的名稱——「軍艦公寓」,因為它的造型實在是很特別,遠望還真像是一艘曾經橫渡浩瀚宇宙、歷經千辛萬苦到達地球的宇宙戰艦。其建築外型有著一個個獨立的船艙艙房系統,屋頂突出物則布滿機械裝置,猶如戰艦艦橋的部分;特別是在屋頂角度觀看船橋部分,真有如置身在一艘機械感十足的超級戰艦之上。

建築師渡邊洋治是個非主流的另類設計天才,他所設計的「軍艦公寓」承襲建築師菊竹清訓的代謝理論,以船艙單元組構而成,充滿了未來感與宇宙性。為了強化機械特性,渡邊洋治還特意將巨大的熱水儲存桶安置在船橋突出物兩側,塑造出一種陽剛與秩序的機械美學意象。 「軍艦公寓」雖然顯得十分前衛與另類,但是整個建築設計的思維卻是很傳統的現代主義建築概念,令人聯想到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的創新公寓經典作品——「馬賽公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