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回溫解藥:力保特定資產價格

民眾對目前全球所發生的金融與經濟危機的慘烈情況,想必難以理解與接受,箇中原因不只是這場危機造成經濟活動下滑幅度之鉅,而且這場危機造成影響的變化來得如此之快,著實令人措手不及。全球金融市場在過去十二個月就如同經歷了卡通角色大笨狼威爾(Wile E. Coyote)常常面對的危機──在懸崖上踏空後,先是揮手大喊救命,如此得以在空中暫停好一陣子之後,再如同自由落體般的迅速掉落至谷底。

危機起點: 金融去槓桿化 將資產價格推向深谷

就在距今一年前,全球股市的市值總和約莫是今日水平的兩倍;而經濟衰退這個字彙,不過是最悲觀的經濟學家們口中喃喃自語,不敢大肆談論的議題。時至今日,描繪現實經濟狀況的評論,無不把發生在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恐慌時期現象拿來與目前狀況做為類比,這種景象讓我們清楚看到輿論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看法的大幅轉向,以及各種歷史財務推估模型,還有政府用盡各種政策來促進經濟復甦的行動,這些都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全世界大多數有經貿往來的經濟體皆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他們雖然已清楚認知到目前經濟情勢的嚴峻程度,但是卻無法完全瞭解全球經濟體在未來即將發生的劇烈轉變究竟會到達何種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