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三家投信趕進場,搶賺中國財

布局中國基金 先觀察三大指標

近三個月來香港國企股波段彈幅達六○%,台灣基金業者也跟著掀起中國基金募集熱,此時投資中國安全嗎?中國經濟會領先全球反彈嗎?

「中國熱,讓投信又活過來了!」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如此形容這波台灣基金業界掀起的中國基金募集熱。根據統計,至今包含境外引進,十三家投信共有十三檔基金陸續挾中國題材進場,其中十一檔總募集金額高達新台幣九百億元!中國,為何成為台灣基金業者看好的票房保證?

理由一,是換黨執政後,讓業者募集中國基金終於放行。與過去發行的中國概念基金、大中華基金不同,業者此次募集的基金「中國」成分更「純」,不但可以自由投資在香港掛牌的國企股(H股)、紅籌股,連在中國掛牌的A股,投資上限也由過去的○.四%放寬到一○%。

理由二,是中國政府推出人民幣四兆元的振興經濟方案,讓中國A股、香港國企股、乃至香港恆生指數,從去年十月底起至二月初大幅反彈,不論香港恆生指數、或是中國A股,彈幅都超過二○%,遠比同期間台股僅反彈九%左右亮眼。其中以國企指數波段彈幅六○%、最高彈幅八一%最為突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