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炒家強攻台幣、大賺匯差

央行調集兩千億 向大鱷宣戰

新台幣連破關卡,攻過一美元兌三十一元新高價。近半個月來,央行干預動作越來越大,熱錢巨浪卻不斷襲來,炒家將會繼續衝浪?還是會潛入水下,布局等待下一波浪頭?

■行情板上,新台幣價位寫了又改,頻創新高,央行與國際熱錢仍熱烈對峙。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三月三日台股交易最後五分鐘,龍頭權值股台積電掛出一筆二‧七萬張賣單,將台積電股價應聲從平盤處往下摜壓○‧六元。這個殺尾盤動作引起市場注意,打探到底是何方神聖在倒貨?

這筆賣單全數來自一檔對沖基金。「外資開始出現賣股票、鎖匯差的情形,」一位歐系券商交易員透露,因為預期一美元兌新台幣三十‧五元關卡價,不易攻破,後續新台幣升值幅度將趨緩,外資因而選擇鎖住匯差,從股市獲利了結。

當天,新台幣匯率僅小升一‧五分,幅度已明顯趨緩。隔日(四日)新台幣馬上回貶八‧七分,部分外資出現調節台股、匯出資金動作。證交所統計資料顯示,外資法人已開始賣超大型權值股。外匯市場更出現一月中旬以來首見的資金匯出、匯入幾乎打平景象,央行官員語帶輕鬆地說:「沒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