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六成高毛利石油大王開始賣咖啡

人人都知道,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賣的是黑金——石油,但是艾克森美孚其實還賣起另一種黑金——咖啡。從石油到咖啡,兩種事業領域有如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不過艾克森美孚想要做咖啡的生意,可不是無厘頭的興之所至。

艾克森美孚的美國零售事業部門主任蕭爾斯(Mark Shores)解釋,「一般來說,咖啡的毛利率在五○%到六○%,而加油站業務所賺的不過是蠅頭小利。」說穿了,原來為的就是提高獲利。美國的加油站競爭激烈,導致利潤降低,因此,艾克森美孚急欲開闢財源的焦慮也可想而知。

不過若是開咖啡店賣咖啡,成本可不低,況且美國連鎖咖啡店已經不少,光是星巴克就已經建立全球性的知名度,就算艾克森美孚在石油業是全球龍頭,口袋再深,若是一頭栽入連鎖咖啡店市場,恐怕也很難占到便宜。算盤撥一撥,還是與自家經營的加油站附設便利商店結合,最符合經濟效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