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領導的敏感神經

危機管理

最近聯電因為被懷疑是否私下投資大陸友善企業和艦半導體,遭受檢調單位搜索,面對相當重大的危機。而陳總統則因為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簽下十點會談聲明,遭受深綠支持者強烈不滿,也面臨另一種危機。事實上,社會、政治組織或企業都會面對各種不同狀況的危機,需要有危機管理的能力與準備。

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地震造成災區的重大傷害,提醒社會地震也是台灣難以避免的天然危機。二○○一年美國九一一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遭受恐怖分子的攻擊,震驚世界,是一種影響到國家安全的危機。二○○三年台灣與東南亞的SARS疫情,形成社會衛生健康的危機,而二○○四年南亞海嘯形成重大傷亡的危機。從社會與組織來看,危機在現代社會似乎是不斷發生,而因為全球化的關係,國外的重大事件也會對國內造成不等程度的危機或影響。因此,如何處理危機是領導者必須要正視的問題,也必須要借用有系統的方法來處理危機,以免影響了領導者在社會或組織上的領導能力與信心。

在鎂光燈下處理危機,難度增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