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價戰落幕,整併風吹起

發光二極體晶粒廠五虎 可能變雙雄

去年合計占國內發光二極體晶粒產量超過七成的元砷、聯銓、璨圓、國聯與晶電五家公司,很可能在一年內,整併成兩個強權。

■國內發光二極體晶粒廠正經歷價格下跌、毛利下滑的困境,業者已體認到合作力量大的重要。 (攝影者.駱裕隆 )

初春,台灣發生史上罕見的三月低溫寒流,國內發光二極體(LED)晶粒產業卻展現絕處逢生的暖意。一股整併風吹來,讓後天失調的產業秩序出現重大轉機。

開春不久,分由台南紡織與聯電集團主導,發光二極體晶粒廠——元砷光電與聯銓科技宣布合併,一躍而成國內最大廠。隨後,原排名在元砷、聯銓之前的璨圓光電也釋出善意,不排除與元砷再進行一次二合一。緊接著,萬海航運入主國聯光電,再埋下國內前兩大晶粒國聯與晶元電子結為連理的種子。去年合計占國內發光二極體晶粒產量超過七成的五家公司(元砷、聯銓、璨圓、國聯與晶電),很可能在一年內,整併成兩個強權。

現實 需求看漲,價格反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