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存義如何為微軟打進紫禁城?

比爾.蓋茲的中國大將軍

大陸是個讓微軟又愛又恨的地方── 廣大的市場引人垂涎, 微軟卻又當地人最不認同的品牌之一。 2001年初才調任大中華區總裁的黃存義 請來四方好漢,一起為微軟打天下, 他們要如何出擊,讓中國對微軟改關?

放棄13億人口的大市場,以一、二級城市2億人口市場為主,是黃存義(左二)的行銷市場戰略。 (攝影者.許永縉 )

北京中關村知春路上,一棟外表光鮮的希格碼大廈是附近的地標。在這棟六樓的建築物中,包括微軟(Microsoft)中國公司、微軟亞洲研究院,與惠普(HP)中國的總部皆設於此。若不是二樓有聯想集團旗下的神州數碼公司辦公室,這棟大樓彷彿是美商在中關村的領地,而在北京反美主義盛行的氣氛下,這棟建築物的身分更顯得特殊。

希格碼大廈五樓,是微軟大中華區總裁黃存義的辦公室。四、五坪大的空間中,最顯眼的物品是位於黃存義座位左手邊,一部一體成形的電腦,十七吋的液晶顯示器,科技感十足。螢幕不時透過電腦網路傳來美國微軟總部的各項消息與指示。而黃存義右手邊,則掛著一幅中華人民共和國黨政軍的領導組織圖,詳細列出中國政府重要官員的政治地位。

左、右兩邊的景象,恰恰反映出黃存義封疆大吏的微妙身分──他可以說是社會主義掛帥的中國政治霸權,與奉行商業資本主義的微軟軟體霸權間溝通的介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