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江素惠拂袖辭官

扁政府為何惹惱「江獅子」?

在香港二十年的江素惠,最近卻與扁政府交惡,甚至被迫離開新聞局在香港的據點,究竟有何內幕?

江素惠在港的公開活動總是一襲華麗旗袍,喜歡她的人都稱她為「旗袍美人」。 (攝影者.駱裕隆 )

「旗袍美人」江素惠,十二月二十七日在香港舉辦盛大酒會,風風雨雨的告別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編制在新聞局)一職,這是台灣官場少見之舉。認識江素惠的朋友說:「她在香港可能還會畫出一系列讓民進黨政府吃驚的驚嘆號!」

江素惠在香港二十年,前十年是《中國時報》駐港特派員,後十年則是新聞局駐港單位的公務員。二○○二年元旦起,她將結束公務員生涯,並繼續留在香港籌組一個基金會,推動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

出生地在台灣高雄,並在台南女中畢業的江素惠,論血統應該是「本土」背景純正,不過她卻與本土的民進黨政府漸行漸遠,最後甚至撕破臉。十二月七日,江素惠在報上登出〈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的掛冠求去文後,台灣這邊馬上丟出內定作家平路接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的消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