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暴動現場目擊

窮人搶劫,搶的是酒!

十二月十九日,阿根廷發生十年來最大規模暴動,當移民國家的安全亮起紅燈,移民者有著什麼感受?本刊電話專訪一對移民阿根廷、開禮品店的謝恩仁、鄭麗珍夫婦,且聽他們的移民心聲……

十二月十九日我們像往常一樣開店,但有顧客來買東西後,告訴我們趕快關店,聽說有盲流進首都,我到外面大街上看到所有商店都關著,回家後趕緊也把店門拉下。

過去阿根廷常發生暴民搶商店的事,但都發生在外省(指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外),這是盲流第一次蔓延到首都區,我們住的這一區叫「貝格拉諾」,位於首都北區。盲流先進首都的南區,到中區,已經開始有人組成自衛隊與他們對抗,所以,最後盲流沒有進北區。事實上,一旦北區也發生事情,等於整個首都淪陷了。因為,北區是首都內有錢人最集中的地方,台灣人也多數住在北區。

從電視上,我們看到一個窮人說,他有四個孩子要養,但攝影機照到他搶的東西,都是酒。這些「窮人」後來搶的東西,已不是食物,而是傳真機、光碟,這已經是搶劫了。華人被搶的商店,以大陸人經營的商店被搶的比率較高。阿根廷的大陸人,多半來自福建,他們在家鄉借錢出來開店,利息是二分半到三分,他們付這麼高的利息,圖的無非是在這裡開店幾年,賺到錢就能翻身,所以,大陸人做生意特別拚命。像這次店被搶的一個大陸人,他就把店開在首都邊緣的貧民窟聚集處,那裡開起店來,店面大、租金便宜,生意又好(因為一般人不敢在那裡開店),但是,卻是最不安全的地方。我們後來聽說,那個被搶的大陸人自殺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