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上海市長只是第一步

中共新一輪權力分配啟動

依照慣例,中共重組權力架構往往都是先地方、後中央。上海市長徐匡迪的辭職,顯示牽涉中央的省市人事安排已經開始。

中共十六大的人事布局正在快馬加鞭的進行。按照中共的一般慣例,權力架構的重組往往都是先地方、後中央。從地方諸侯的人事調動中,大致也能看出日後中央的權力分配架構。迄今為止,大陸大部分省市領導人的安排已經完成,但北京、上海和廣東等省市領導人因為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所以他們的動向尚未明朗。不久前,上海市長徐匡迪突然辭職,被調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由副市長陳良宇出任代市長。這一人事突變,顯示牽涉中央的省市人事安排已經開始。

自一九九五年,徐匡迪擔任上海市長以來,由於其開明、廉潔的形象,以及對上海迅速發展的貢獻,在一般市民和官員中口碑甚佳,國際媒體也對他推崇備至。而且,徐匡迪與江澤民、朱鎔基的私人交情都很深。一般估計,在十六大上,徐匡迪在中共權力架構中會更上層樓。尤其六十四歲的黃菊任上海市委書記已逾十年,按中共慣例,調任已成定局。徐匡迪似乎是接任市委書記一職的當然人選,並可因此進入政治局。結果他卻只被任命為工程院黨組書記這樣的閒職,實在令人跌破眼鏡。

徐匡迪與黃菊的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據透露,中共高層原先有意將黃菊調往北京,接替丁關根任宣傳部長。然而,黃本人堅持不願出任這一吃力不討好的職務。更重要的是,黃菊在上海經營十多年,人脈根深柢固,權力基礎深厚,知識分子出身的徐匡迪根本不是他的對手。徐在上海的權力被架空,幾乎沒有自己的幹部隊伍。如果留徐調黃,上海的局面很難穩定。因此,可能的選擇就是將兩人一起調走。原先北京政壇曾一度傳出,徐匡迪可能出任國務院副總理。現在既然被放在工程院的閒職上,將來至多安排一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榮譽職務,可以說政治前途已達終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