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台灣前途決議文〉架空台獨神主牌

謝長廷擺了台獨鷹派一道

為爭取本土性中間選票的支持,民進黨在日前修改了「台獨黨綱」,企圖幫陳水扁總統背書、解套的動作相當明顯……

民進黨日前修正了黨章,將〈台灣前途決議文〉拉高到行動綱領地位,存在十年之久的台獨黨綱,看似被取代而終結,但從修法過程來看,這其實是由黨主席謝長廷用詭辯方式強渡關山的「去台獨」黨綱,結果也造成了「一個黨綱、各自表述」的模糊化產物。

前年夏天,民進黨為護送陳水扁進總統府,全代會進一步決議,以「台灣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全新文字表述,淡化敏感的台獨黨綱。不過當時,決議文的法律位階沒有明訂下來,台獨黨綱依然保有無限上綱的「神主牌」功能,為阿扁總統的執政帶來不少困擾。今年,民進黨選在國會改選前夕,進一步把決議文的位階拉高,企圖幫阿扁背書、解套的動作相當明顯。

十月二十日,民進黨在高雄晶華酒店召開第九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當天,全代會將黨章修改為「全代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之決議文視為本黨綱領之一部分」後,〈台灣前途決議文〉終於將具有黨綱位階的規範效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