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不當英語教師,當起牧羊人

在清境農場安家立業的紐西蘭老外

當一群台灣人爭相移民紐西蘭時,青青草原上表演剪羊毛秀的紐西蘭人格蘭,卻移民到台灣的合歡山。為什麼?

假日,格蘭一家四口表演完剪羊毛秀,準備回霧社的家。 (攝影者.駱裕隆 )

「你們知道綿羊油怎麼來的嗎?不是把羊殺了,從綿羊身上擠下來的。羊身上分泌出來的油脂,會粘在毛上,剪下的羊毛,經過處理,把這些油脂稀釋分離出來,就是綿羊油。」清境農場青青草原中央看台,台下貼著「羊妹妹脫衣秀」的海報,台上,紐西蘭籍老外格蘭先生(Grant Wallace)抱著一隻綿羊,一旁格蘭的太太吳惠慈,拿著麥克風,充當解說員。

羊毛剪好了。格蘭抱著羊走到台下走一圈,讓觀眾摸綿羊,「請注意,是摸羊,不是摸牧羊先生!」吳惠慈在台上製造「笑」果。然後,開始賣起紐西蘭綿羊油,八歲的兒子吳念祖和六歲的女兒吳慶安,也在旁邊賣起一包包處理過的綿羊毛,兩個金髮小孩很可愛,總是引起觀眾好奇。每逢假日,清境農場有剪羊毛秀時,青青草原的看台,就是格蘭一家人表演剪羊毛秀的「舞台」,格蘭有著羞澀笑容,吳惠慈很開朗。

平常日的早上六點五十分,格蘭會搭上從埔里往翠峰的公路局班車,前往上班地點清境農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