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凱因斯

事實上,台灣在景氣復甦的問題上,可以做的很有限,只能等待美國回春!既然如此,政府為何不把預算及焦點投注在長期的結構調整上,而非計較經濟成長率零點幾個百分點的差距。

日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梭羅(Lester C. Thurow)來台演講,並接受了陳文茜小姐所主持的電視節目及《商業周刊》的訪問。

在訪問過程中,梭羅教授相當程度地闡述了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化概念。基本上,我們大部分能夠同意梭羅教授的說法,例如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潮流與趨勢;在全球化趨勢下,教育及人力資源是核心競爭力的來源等。

但對於梭羅教授的某些想法,我們能夠「理解」卻無法完全同意。「態度」,對全球化之下失敗者及全球化外之民的態度,當陳文茜小姐問梭羅教授對於全球化外之民(我猜想指的應是中東回教、非洲及一些中南美洲等低度開發國家)的看法時,梭羅教授回答「忽略它們」,同時梭羅教授也認為九一一攻擊事件與全球化無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