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謊當戰略,選舉新花招

台灣選戰傳奇─口水、謊言、煙霧彈

每到選舉期,各黨派形成口水戰是必備的招數,今年,除了口水戰,還可以見識一下各黨的「扯謊」功力……

宋楚瑜(中)為了彌補流失到國民黨的反李選票,丟出扁宋會「統帥三軍」說。 (攝影者.翁挺耀 )

選舉時政客口水滿天飛早是台灣「民主奇蹟」的特色,新世紀台灣的第一次選舉,瞎扯放話、激情對抗,在選舉的舞台上照例不缺貨;但這場新世紀大選,卻連最高層的政治領袖們都是一片瞎扯,台灣的口水水位「向上提升」,政治品質「向下沉淪」,成了新台灣的政治文化特色。

「扯謊當成戰略」是今年選舉的最大特色,一場「草山扁宋會」就從八月扯到十月中,扁、宋兩方的說法南轅北轍。先前,陳水扁總統說「不記得」,現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統率三軍」,一定有一個人在說謊,但是,這場謊就是扯不清,其實,兩人壓根也不想扯得清。

扁宋會的真相如何?除非當事兩人願意誠實交代。雖然兩方的幕僚,都表示會後透過老闆的轉述,雙方幕僚都記了密密麻麻的筆記,也藉此譴責對方「背信」。可是,一次會面,各自表述,外人仍無從得知內容,而政治一向是最精密的權力計算,扁宋兩人為什麼甘冒大不韙,不顧政治地位與形象,公然地東拉西扯,說穿了還是在計算選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