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寬頻教父」葉劍壽談星政府不景氣因應之道

拚經濟奇招!新加坡政府發行股票

昔日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在這波不景氣下,受創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新加坡政府卻是最早面對問題,並猛推振興方案的先鋒。這筆新台幣二千多億元的預算,應該怎麼用?

十月十九日,新加坡政府向國會提出一項達星幣一百一十三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一百四十八億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其中包括配股給新加坡民眾的政策,鼓勵新加坡全民與政府共享成就,也共體時艱。

和台灣一樣,新加坡也遭遇三十年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且幅度更甚於台灣,預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是負五%,整年可能是負三%。不過,在此波中國大陸崛起,受到衝擊的亞洲國家中,新加坡政府卻很早就擬定因應方案;也是少數由政府領軍,計畫以建立政府對政府的友好關係,企圖與中國共存共榮的經濟體。

《商業周刊》訪問曾任新加坡國家電腦局(National Computer Board,現已改為IDA)局長、現任康邑科技(Comex)執行長,且被喻為「新加坡寬頻教父」的葉劍壽(Michael Yap),嘗試由新加坡觀點,看處於經濟轉型期政府角色的變化。以下即是專訪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