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為你 做牛做馬

藝術家李儒杰的作品,將自己的身體翻模後與牛結合,形成半牛半人的「bull man(牛人)」,手握一朵玫瑰獻出他的愛。十年前,李儒杰在《藝術家》雜誌上看到芝加哥舉辦的第一屆奔牛節活動,當時還就讀復興商工的他覺得這點子「好酷!」十年後,他受邀成為台北奔牛的創作者之一,讓他有夢想成真的感動。

於是,他將自己化身為牛,一手拿鐵槌,一手握青銅玫瑰,獻上真心與祝福,也好像獻出藝術家自己。這朵花是以真花脫蠟翻模、再用青銅做出來的,「脆弱的東西從此變成永恆。」觀者的感受如何?有人看到李儒杰的照片貼在牛身上製作的草圖時說:「好色哦!」而當他將牛頭人身作品以小貨車載到展場時,路上行人驚呼連連,還有外籍女生爭相拍照,大讚可愛。

不同於李儒杰細膩的展現自身內心世界,他的女友,插畫家崔永嬿創作的是趣味十足的「牛不懂馬戲」。牛背上載著三個「蹬蹬腳尖兒馬戲劇團」的成員,是崔永嬿近兩年來的創作主題。她記得小學一、二年級時,就愛一個人在電視機前看京劇看一下午,二○○六年她為故宮創作古物公仔後,重新喚起她對傳統戲曲的熱愛,於是產出這一系列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