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中的怪東西

公園是現代都市中一處奇特的地方,在這裡除了保有自然的植物生態,也是水泥叢林中珍貴的都市之肺。不過公園中也經常出現許多奇怪的東西,最常見的就是涼亭、公園座椅、標示牌、雕像、紀念碑,甚至公廁等等設施。以台北市中心區的二二八公園(昔日的新公園)為例,公園中遍布中式涼亭、銅像、牌坊、紀念碑,以及石棺、石臼、石磨,古炮及老火車頭等等,似乎人家不要的東西,都被堆放在公園內,公園儼然成為骨董舊貨的展示場。

國內公園中的設施,幾乎都是一成不變,毫無新意,聞不到一絲新世紀的味道。那天到福岡一座新開發社區的公園漫步,居然遇見了許多前所未見的公園設施,仔細觀察這些奇怪的物件,實在很難想像這些東西是什麼?

一圈圈像是磨蝕缺角的白色項鍊,散布在公園綠地上,其實就是公園座椅。一團捲曲繞折的怪異物體,像是作家憤怒搓揉,丟棄在地上的稿紙;又像是被貓咪淘氣搗蛋,弄亂的一團毛線球,其實是一座涼亭。閃閃發亮像外星人太空船的不明物體,炫亮令人眼睛睜不開,竟然是公園中的綠色環保公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