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五金變好家電

超口碑 修電扇大王

很多四、五年級生對國產電扇,如大同、順風牌,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喜歡在家裡擺一台老電扇,裝飾性用途多於實用。有「電風達人」之稱的文慧坤,就常接到老電扇的修理個案。

我也特別喜歡老電扇的金屬材質、強有力的送風,和簡單的造型。家裡其中一台鐵製綠漆的順風牌骨董電扇,一九六三年製,比我還年長,重量十足,但是啟動時要靠手撥動,葉扇才會旋轉,更不時發出吱吱的雜音。於是我帶著它前往台中找文慧坤。他表示,一把好電風扇吹起來必須沒有雜聲,其中牽涉到許多部位或零件,只要有一部分沒檢查出來,就無法杜絕雜音。

文慧坤將電扇放到擺滿工具的工作桌上,開始把它支解逐個部位檢查起來。首先,墊片用久會被磨薄,心軸間有空隙自然會產生吱吱的雜音,正常的間隙為一張名片的厚度,於是他把螺絲重新上緊後,轉動心軸測試伸縮距離,來加減適當的墊片數量。這個步驟被文慧坤形容為如同烹調時,像撒鹽巴般拿捏難掌握,雖細微卻十分重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