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改革兩刀,除弊興利

把醫院當企業管 五年獲利增八倍

一個行醫三十多年的醫師,接任院長五年,如何讓接近虧損的公立醫院,營收與獲利大幅成長,並一舉拿下企業界傑出人士才能獲得的獎項?

陳志鴻接任院長五年,讓接近虧損的公立醫院,營收與獲利大幅成長。(攝影者.楊文財)

今年台灣企業獎「傑出管理人獎」得獎者有兩位,一位是率領花旗銀行首度拿下台灣信用卡市場龍頭寶座的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站在他旁邊的,則是一位執業三十餘年的醫師——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陳志鴻。

細數歷屆得獎者,還有台灣IBM公司前總經理許朱勝、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陳志鴻,一位公立醫院的醫師,憑什麼能與這群企業界領袖同享此殊榮?

陳志鴻於民國九十二年接任成大醫院院長,接手前,醫院獲利由民國九十年的一億元衰退到隔年的一千七百萬元。他在就職後,開始進行組織改革,讓成大醫院的獲利由四千三百萬元成長近八倍,達到九十六年的三億八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