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零息時代來臨,外幣投資人教戰守策

轉出高息貨幣 轉進防禦性標的

美國聯準會十七日大降利率至○%到○‧二五%,美元再度反轉走貶,零利率衝擊下,澳、紐、南非幣等高息貨幣後勢難料下,如何操作?

為搶救垂危的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十七日清晨大降利率至○%到○‧二五%,宣告美國進入零利率時代,導致美元貶勢加劇,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甚至預測美元未來將再貶值九○%。

美元在今年七月到十一月曾大幅走強,即使近來回貶,投資澳、紐、南非等因原物料火紅的高息貨幣的人仍慘遭套牢。若在今年七月二十日高點進場買進澳幣(澳幣一元兌○‧九八四九美元)與三月二日買紐幣(紐幣一元兌○‧八二一三美元)的投資人,匯損已逾三成;投資南非幣的人若在今年一月十四日(一美元兌南非幣六‧六八元)進場,至今匯損甚至已逼近五成。

以外幣定存來說,之前原物料行情大好,紐、澳幣定存利率都有六、七%以上,南非幣一個月的定存利率還曾高至八%,不少人一窩蜂搶進。一位大型行庫主管說,他在南非幣一元兌新台幣四‧三元時進場作一個月期定存,不料,某次出國兩週後一回國,南非幣竟跌了六、七角,即使現在南非幣走升,匯損還是達兩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