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同志,就是敵人

新黨日前強力撮合陳履安、林洋港配對,在未獲積極回應後,決定舉辦「第三勢力整合公民投票」,並於投票現場瀰漫一股「棄陳保林」與「批陳」氣氛。這樣的政治動作,可能是自新黨組成以來最粗糙的一次,並且在活動過程中顯透出若干新黨發展的陷阱,值得關心「第三勢力」發展的人仔細深思。茲列論如下:

ˉ首先,從活動的動機看。在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中,第三勢力的整合是否有助於勝選,其實甚有爭議。因為就目前的政治力分布狀況而言,即使所謂「第三勢力」的支持者全部團結在一起,似乎也不可能贏得勝利。那麼,當務之急應該不是整合,而是努力打破第一及第二勢力的框框,其理甚明。因此,前陣子釵h人主張的「分進合擊」階段性策略,應該是較為符合勝選需求的。

 「分進合擊」策略的推動,需要政治人物高度的默契、技巧與耐力。而很顯然的,新黨因失去耐性而舉辦「公投」,相當程度破壞了分進合擊的可能,也使新黨本身在未來總統大選中所扮演的角色失去了彈性空間。這就不免使人懷疑,新黨辦「公投」的動機,究竟是希望促成總統大選勝選的機率,還是「為整合而整合」,還是藉整合之名、行造勢之實,並且不惜以其他候選人為犧牲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