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

只有香奈兒還沒變心

ˉ全球有名的設計家時裝在經過經濟不景氣之後,大約在九三年左右開始發生一波革命,最近一期的經濟人雜誌指出歐洲有幾家家族經營的知名服飾公司開始被大企業收購,這一變化已然在改寫時裝業的生態。

ˉ頂尖的時裝品牌多半是家族事業,而設計家一向給人特立獨行的感覺,這些因素一直使擁有名牌的家族企業戴著神祕的面紗;而家族企業缺乏專業經營知識使得在不景氣中顯得格外吃力。經濟人雜誌指出,一九九三年,法國一家國營石油公司下屬的一家子公司以三十四億法郎買下知名品牌YSL 。在美國,一九九四年高盛公司旗下的一家銀行以一億三千萬美元買下美國品牌Polo Ralph Lauren的二十八%股權。去年美國第一大化妝品公司 L'Oreal買下Racamier家族所有的香水和服飾公司 Lanvin。有名的迪奧和卡紛奇已經是法國LVMH集團的一部分,Donna ˉKaran和Versace已被紐約另一個集團買去;放眼望去,名牌中只剩下香奈兒還在原來的Wertheimers家族手中。

ˉ為什麼突然間有石油公司、銀行會對這些老家族企業感興趣?Vogue雜誌的主編認為,如果要進入服飾業,買下有名品牌比自己創新品牌保險多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