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履安的第四勢力與林洋港的抉擇

陳履安拒絕了新黨的「林陳配」撮合,提前亮牌,公布王清峰為副總統候選人,走上第四勢力之路。林洋港則陷入與新黨結盟,或另闢第五勢力的抉擇之中。

ˉ陳履安以「民眾心聲」之姿,突然宣告參選,一時聲勢高漲,甚至超過林洋港加上新黨王建火宣的民意支持率。然而,個人的魅力放進錯綜複雜的選戰中,並不等於得票率。近來的兩次民調,彭明敏的民意支持率從未超過十%,但是加上政黨背景之後,彭明敏的得票率不會低於二十%。而陳履安目前僅次於李登輝的聲望,相當部分的支持者係新黨的支持者,因此,他拒絕了新黨,得票率便少了新黨的助力,拒絕了林陳配,也少了林洋港的那部分選票,這是陳履安的「失」。但是,在首屆民選總統的歷史一役中,他不是別人的配角,而是主角,這是陳履安的「得」。

ˉ林洋港說過,總統候選人的考量,必須考慮省籍,這是反映現實政治形勢的真心話。不過,陳履安決意不計勝敗,超越此一省籍框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