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攝影記者到專業兒童攝影師

開拓兒童專業攝影的李宜潔

兒童專業攝影仍屬啟蒙階段,目前台北只有兩家攝影棚推出這種專業服務。據業者指出,在任何事物趨向專業化,及父母總是給孩子最好的前提下,兒童專業攝影未來有其潛在的廣大市場。

ˉ李宜潔,一位女性專業攝影師。早在數年前當女性攝影記者還是「稀有動物」時,外表瘦弱纖細的她早已背著相機上山下海,與其他男性攝影記者搶拍各種新聞畫面。一些政商界的名人如李登輝、吳伯雄、辜振甫及辜濂松等都曾是她鏡頭下追逐的對象,辜濂松還曾稱讚過她的攝影技術,能抓得住他的神韻。但在卸下攝影記者的角色後,她更進一步成立個人工作室,成為攝影界中兒童專業人像攝影的先驅。

ˉ其實,業界熟悉李宜潔的人都知道她是出生於攝影世家,她父親李正男是已有三十餘年歷史的正光攝影棚(其前身為天母地區老牌照相館「正光照相館」)負責人。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其唯一愛女會承其衣缽走上攝影這項專業也就順理成章。

ˉ談起和攝影的結緣,李宜潔表示,從小父親並沒有刻意教她攝影技巧或是要她走這一行。但是她對攝影就是充滿興趣,發現自己有攝影潛能時是在十四歲那年,她代表學校參加挪威女童軍國際露營,利用單眼相機所拍攝的一張挪威草原照,因為相片構圖完整而獲得家人的稱讚,於是這更堅定她高中畢業後到日本九州造形短大專攻攝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