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方案下的受害者

二百五十億推案叫停,台糖受重傷

行政院要求台糖暫停住宅業務開發兩年,對於倚靠土地開發與營建支撐的台糖而言,將帶來營運危機。 在這波政府紓解營建業經營危機中,台糖將成為最大的犧牲者。

台糖暫停住宅業務後,要如何填補營業缺洞,將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攝影者.凌鴻健 )

國內營建業不景氣,行政院推出多項利多措施,其中在斷絕市場供給源方面,要求台糖必須暫停住宅業務開發兩年。此項措施對於民間業者紓解龐大的餘屋雖然帶來正面意義,但對多年來幾乎倚靠土地開發的「老資本」支撐盈餘的台糖公司而言,無異將造成重大的營運危機,並使台糖公司兩年將減少二百五十億元的收入。台糖在這波政府大舉紓解營建業的經營危機中,成為最大的犧牲者。

台糖高層表示,政府這次大規模解救營建業,計劃暫停台糖的住宅業務,台糖也是到前一日才知道。告訴台糖這項重大決定的並不是台糖的直屬上級經濟部,而是由行政院官員直接告知。

台糖高層表示,行政院這項決定,事前並未找台糖溝通,也未先作協調,消息所以直接由行政院方面告知,主要是因現任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曾任台糖公司的董事長,由於這層淵源,此次紓困方案,才會出現台糖直接由行政院長官「指揮」的奇特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