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的年度,企業求生有道

一九九八年,除了柯林頓緋聞案外,世人印象最深的年度盛事,該是掀起全球性經濟不景氣的亞洲金融風暴 。攀升的失業率、緊縮的荷包與財務發生問題的企業,各種跡象莫不一再提醒眾人金融風暴的威力。

《亞洲經濟評論》雜誌回顧去年亞洲的二百大企業,雖然身處經濟風暴中心,仍有部分產業有相當可觀的表現,如銀行金融及公共事業 ;至於表現較往年差的企業 ,亦可藉此回顧一下內部,以改善問題。在此次二百大回顧(Review 200)中,排名第一的仍是軟體業鉅子——微軟,緊追在後的則是可口可樂;而可口可樂的洞燭機先,更是堪稱化危機為轉機的典範。

印尼的可口可樂分公司原本計劃大舉發展易開罐、塑膠瓶等不可回填(nonre-fillable)的容器,但執行董事約翰墨非(John Murphy)卻在經濟情勢大為轉壞之前看出端倪,毅然決定改弦易轍,暫停原計畫 ,改以消費者的消費能力為考量,與包裝廠商協力發展出可回填〈refillable)的可樂瓶,使價格降低至易開罐包裝的三分之一。不但以消費者的需求為圭臬,更充分向消費者傳達了可口可樂的心意:即使時局艱難,可口可樂仍是一項負擔得起的享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