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邦交,零統一!零溝通,零交集?

外交部長胡志強表示,我們要設法在中共「一個中國」的大帽子底下,找出一條外交的生路。中共應了解,持續用「一個中國三段論」進行外交打壓、圍堵,等於是逼得台灣民眾不要「一個中國」,排斥統一;它越是要造成台灣「零邦交」,越會造成「零統一」!

面對中共的外交封壓,接任外長不過一年兩個月即有四個邦交國斷交的胡志強,感受自然強烈深刻。中共有無「零邦交」的確切目標,我們無從得知,但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曾說,目前承認北京的有一百六十多國,承認台灣的有二十多國,棄台灣而就北京「這個趨勢還會繼續下去」。口氣之鴨霸,聽在台灣人耳中,對北京當局及兩岸統一產生反感,應可理解。胡志強的「零邦交,零統一」,除了警告北京當局外,未嘗不是可能的事實。

問題在於北京一再強調、而台灣一再疑懼的「一個中國」原則,雙方對其內涵有不同的認知。一九九二年時,雙方也曾為此形成內容暫不討論的默契與了解,這種對「一個中國」內涵模糊以對的做法,確實為兩岸的交流與談判創造了若干空間。但此一模糊做法的效果,幾年來,顯然已快到達了極限。由於對「一個中國」的認知不同而產生的互不信任,越來越成為制約,甚至是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