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紓困方案」大追蹤

為什麼紓困?紓困有效嗎?

去年底,行政院火速推出建築紓困方案,立即引起正、反兩種評價。 反對者抨擊政府劫貧濟富;支持者認為此時不救,房市必然崩盤。真相及未來發展如何,尚待觀察檢視。 決策當局透露,緊急救援建築業是總統李登輝的旨意,但愛將蕭萬長或許另有考量,或者有聽沒有懂, 紓困案

蔡為民:眼前之急是救房市,再談社會公平正義。 (攝影者.劉國泰 )

八十七年年尾,行政院送給建商一顆威而鋼,自己卻變成過街的老鼠。行政院對建築業提出紓困方案,國庫補貼購屋者○.八五%利息,被抨擊是獨厚建商、劫貧濟富,違背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這是先救老媽,還是先救老婆的問題,」衛民不動產市場研究公司總經理蔡為民認為外界的指責背離了現實,他認為現在不是談公平正義的時機,而是能不能拿出更好的對策。

一向批判色彩濃厚的蔡為民,這回一反常態,支持行政院的紓困方案。他說:「我體認時機,就算建商是十惡不赦之徒,在這節骨眼也要先救人再說,」他警告,「如果再不對建商伸出援手,房市崩盤,我們就要步上日本的後塵。」讓他最感荒謬的是,居然很多人都在期待房市崩盤,好揀便宜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