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馬哥」代籌

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許多市民期盼能有一番新氣象。 (攝影者.詹朝陽 )

英文裡有句話,大意是說:「你可以用魅力唬人,但十五分鐘後,就得靠真才實學了。」小馬哥躍馬上陣競選台北市長,一「唬」就被他「唬」去七十六萬多張票,「唬」功高強可不是蓋的。但贏得選票是一回事,推動市政又是另外一回事。馬家「清真」館大廚的牛肉麵,端上桌來,總要有貨真價實的牛肉才行。

好幾年前,筆者曾介紹過登載在《麥肯鍚季刊》(The Mckinsey Quarterly)上,談新官上任六大原則的文章。文章的要點是:新官上任的前一百天,乃是屬於「蜜月期」,新官要講的話,要做的事,趁在這一百天的蜜月期裡有個好的開始。因為一般員工和社會大眾,在新官上任的初期都很樂意和新主管合作。而這六大原則,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包括:一開始就把眼光放在你想達到的目標上、把現狀摸清楚、好好選擇該改的,該守的和該維護的期望、要有一個真正的團隊、把重點放在新的要求上,以及平衡短期和長期的目標。以上這些原則,可供台北市政府新團隊作參考。

在這六點原則中,筆者認為第一條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是小馬哥,第一件事就是找個環境優美、地方安靜的場所,集合所有的一級主管來個「交心大會」。小馬哥自任導言人(faci-litator)也好,請外來的專家主持也好,如果能有適當的節目,讓各一級主管的「另一半」能夠彼此認識,建立交情則更好。「交心大會」的結果,在三件事上要取得共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