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三十五年,鏡頭下的時代故事

永禾工作室總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名譽理事長

吳毅平_永禾工作室總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名譽理事長(攝影者.吳毅平)

以創新形態皺褶展現織品美感的日本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一次受訪被問及這輩子做了什麼事?他回道:裁了一塊布。目前正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台灣鄉城素描——鐘永和一甲子」攝影展的鐘永和,則以六十幅台灣鄉城素描,展現一生一世的攝影執著。

宜蘭員山鄉是鐘永和創作的母土,無垠的大地與四季變化、素樸悠緩的鄉間景致,與鄰居叔伯姨嬸濃稠的人情交織,交織成童年的記憶;而從小瞞著家人,騎腳踏車到市區看電影的經歷,也埋下他以相機記錄人生光影的種子。他說,攝影與其他藝術、文學與繪畫一樣,必須從旅行中體驗、汲取靈感,「旅行是立體的閱讀,閱讀是平面的旅行,而攝影是旅行視野的延伸。」

一九八一年開始從事專業攝影,鐘永和在三十五年間以「生活行腳,人文觸角」概念,走遍台灣三百多鄉鎮與外島,並以「如你所見,自然呈現,從不做任何改變,才是內心真正的發現」做為原則,以攝影體現生活、創造藝術,也使得拍攝本身便有如一部跨世代、跨記憶的行動藝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