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刑治國的菲律賓川普

杜特帝說要到黃岩島宣示主權,以抗議中國的南海政策,未來東亞局勢仍將風高浪急。

杜特帝說要到黃岩島宣示主權,以抗議中國的南海政策,未來東亞局勢仍將風高浪急。(來源.法新社)

罵教宗「婊子養的」、想強暴女教士、殺十萬人填海,還說要用「絞刑代替子彈」執行死刑,這是菲律賓新當選總統杜特帝(Rodrigo Duterte)之言。這位「菲國川普」打著反體制上台,但其改革恐將以犧牲民眾權利為代價。

今年已逾七十歲的杜特帝,來自菲律賓中部宿霧地區的政治世家,父親與堂哥都當過市長。杜特帝少年時好勇鬥狠,中學被退學兩次,屢遭母親痛打亦不改。不過這也磨練出其街頭智慧,深諳黑幫行事風格的他,當過前總統艾若育的掃黑顧問。不過他從政後重拾書本,喜讀偵探小說及拿破崙、李光耀等名人傳。競選時他抬出新加坡總理照片,宣稱要讓菲律賓像星國一樣乾淨效率。

杜特帝任達沃市(Davao)市長逾二十年,最大政績為改善治安,做法是實施宵禁並禁酒,他每週騎著哈雷機車巡城兩次,對警察發雜貨商品以免他們索賄,用賞金鼓勵毒販自首。二○一三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中部,儘管不是其轄區,他卻是第一個抵達災區的地方官員,比總統還早一步,並帶來大批救災物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